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关于沙石、沙河、水西等3个镇党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章贡区纪委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9日14:52:27
分享到: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30日至12月31日,区委派出3个巡察组对沙石镇党委、沙河镇党委、水西镇党委等3个乡镇的扶贫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2017年2月15-16日,区委巡察组向沙石镇党委、沙河镇党委、水西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各被巡察单位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逐条进行了整改落实。现将沙石镇党委、沙河镇党委、水西镇党委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开,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一、沙石镇党委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不清晰,责任压实有差距”的问题,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位任务来抓,按照“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要求,开展扶贫工作“回头看”,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沙石镇实际制定《2017年沙石镇扶贫攻坚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工作目标任务,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将脱贫攻坚专项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与各包村领导、包村办公室、各村、各驻村工作队年度考核直接挂钩。

  针对“未形成脱贫攻坚工作合力”的问题,发挥镇党委和镇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开展阶段性督查督办;发挥镇扶贫办的牵头作用,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发挥村“两委”和各驻村工作队的骨干作用,实施精准扶贫;发挥贫困户的主体作用,提高自身“造血”功能。

  针对“人员调配不科学合理”的问题,实行结对帮扶动态管理,及时对结对帮扶进行调整和完善。如埠上村原结对帮扶单位市铁投公司撤回市里后,现结对帮扶单位区金融局人员紧缺,沙石镇统筹安排镇干部接力结对帮扶。

  针对“未履行‘三重一大’报告制度”的问题,重新梳理2013年以来扶贫领域工程项目,完善2013年以来“三重一大”报告;建立健全“三重一大”报告制度,并严格执行。

  针对“镇纪委监督执纪手段措施不多”的问题,加强扶贫攻坚政策学习;开拓扶贫攻坚信访渠道,广泛扶贫攻坚领域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强化镇纪委监督执纪力度,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现象,要敢“拉下面子”、敢“下狠手”。

  针对“镇政府对扶贫政策落实监管缺位”的问题,建立由镇财政所、镇扶贫办、镇社会事务办共同审核把关的扶贫领域资金审查机制;对2014年以来扶贫资金落实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定期开展项目落实跟踪督查、“再回头”检查、财务审核;镇纪委严肃处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加强对扶贫领域项目实施的督办问效。

  针对“贫困户识别不够精准”的问题,严格按照“七不准”、“四从严”要求进行再识别、再复核,及时整改到位,3月7日—10日,进村入户开展了贫困对象再识别和贫困村退出再核查工作。同时,针对霞峰村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对该村党支部书记给予了党纪处分。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推动缓慢”的问题,加强镇扶贫办与镇新村办、镇建办之间的沟通协作,对危房改造、空心房整治、入户路硬化等贫困村退出工作进行倒排“时间表”。力争在2017年6月份全面完成入户路硬化工作,确保年底第三方评估通过验收。2016年沙石危房改造共70户,现有64户已完成危房改造。加快“空心房”整治工作,自督查后已完成“空心房”整治8000余平方米。

  针对“工程项目长期未决算审计”的问题,对2013年以来扶贫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全面整理清查,未完成审计的项目一共46个。截至目前,除2016年整村推进及产业扶贫资金项目有部分项目未完成请款外,其余项目已完工并完成请款。

  针对“对扶贫攻坚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的问题,加强政策培训,分别在2017年5月6日和5月10日开展了两次专门培训和问题解答会,邀请职能部门专题解读政策,帮助干部吃透政策和解答扶贫工作中的相关问题;督导《一本通》规范填写;严肃工作纪律,镇纪委、镇扶贫办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实行常态化检查,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不实的典型。

  针对“对兜底保障贫困户重视不够”的问题,由镇包村领导牵头,督促帮扶干部多上门送温暖、送服务。同时对村干部托底兜底的情况进行排查,重新划分帮扶干部,确保每户都有对应的帮扶单位及干部挂点帮扶。

  针对“镇村干部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国道、省道等主要交通干道,以及镇中心路口、村主要路口等人群聚集地,手绘永久性扶贫宣传标语或设立固定标语牌;利用好宣传阵地,以宣传栏、黑板报等载体,向辖区群众宣传精准扶贫政策、脱贫致富典型等内容;走访贫困户,确保贫困户熟悉了解相关政策。

  二、沙河镇党委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牢”的问题,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坚持每半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每月进行一次整改通报。

  针对“脱贫攻坚监督责任落实不严”的问题,严格加强专项监督,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严格落实制度监督,形成管人管事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网;严格实行责任监督,采取签订扶贫领域廉洁自律责任书、现场监督、暗访监督、电话抽查、模拟办事等形式的责任监督。

  针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落实不清”的问题,已对“扶贫资金”账户进行三级明细科目分类记账,已对项目收支情况分项目核算,动态监控各项目实施进展和支付情况,对上级打包资金要求相关对口部门及时跟上级部门沟通,列清明细项目,做到项目构成、支出清楚明细。

  针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准”的问题,严格执行精准识别“七步法”工作要求,对不符合条件的已列为精准扶贫对象的坚挺坚决予以剔除,针对龙村村出现多户不符合条件的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的情况,镇党委对龙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免职处理;组织挂点单位,有结对帮扶任务的干部开展扶贫档案与扶贫系统录入再培训,对档案与系统中存在逻辑关系错误与缺失资料的情况立行立改;所有村均按整改要求设立了未脱贫户长期性公示牌。

  针对“扶贫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多次召开精准扶贫工作调度会,要求全体结对帮扶领导干部经常性到帮扶户家中,认真核实门前公示牌、《一本通》和户口簿的人口信息,认真规范填写《一本通》,确保每户享受2项以上政策,全面核算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确保贫困户知晓帮扶干部且对帮扶工作满意。

  针对“部分项目实施缓慢”的问题,定期召开项目实施调度以及现场会,通过集中调度,合力推进,确保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三、水西镇党委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凝聚扶贫攻坚合力欠缺,部分党政班子成员和干部对扶贫政策掌握不够,未形成扶贫攻坚工作合力”的问题, 定期在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上进行商议,2017年以来共商议扶贫攻坚工作9次;将扶贫政策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将扶贫工作考核纳入全体干部个人绩效考核。

  针对“落实扶贫任务和督促任务完成多,进行廉政教育较少”的问题,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和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状》,细化责任和分工;每半年召开廉政专题会。

  针对“镇纪委对脱贫攻坚的监督只停留在党委交办的层面,没有详细的监督计划和行之有效的监督措施”的问题,建立扶贫项目跟踪监督机制,对扶贫项目招投标、实施进度、质量、款项支付等方面进行监督;制定《水西镇巡察工作方案》,用一年时间,重点对村级“三资”管理、涉农资金使用、扶贫项目落实等方面展开巡察;加大信访举报的核实调查力度,强化村干部的监管和违纪问题的查处。

  针对“扶贫对象识别不准”的问题,严格按照“七不准”、“四从严”政策,督促相关村及结对帮扶单位进行再识别、再复核,及时整改到位。

  针对“‘造血’脱贫相对薄弱,村组干部带动发展能力较弱”的问题,制定了水西镇旅游及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醉美水西”乡村旅游圈;制定了发展党员计划,加强村级支部建设,力争将一批能人、富人、年轻人吸收到党员干部队伍中来。

  针对“扶贫专项资金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开展低保、五保排查行动,将不符合条件的低保、五保户及时清理;建立健全低保、五保动态管理机制和档案管理,对于“三无人员”每年核查一次,对于短期内收入变化不大的家庭半年核查一次,对于收入来源不固定、成员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原则上实行城市月查、农村季查。同时对原镇民政所负责人给予党纪处分,并通报批评。

  针对“扶贫资金申报存在较大漏洞,出现多头申报、超预决算申报”的问题,积极与区扶贫移民办、区农业开发办及区委农工部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同一项目不同年度申报、不同部门申报、分解成多个项目申报的现象进行了整改;完善了扶贫项目申报程序,建立申报项目审核制度;加强扶贫项目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实行扶贫项目群众“公推公选”,真正使项目受群众欢迎、由群众实施、使群众获益。

  针对“‘梦想家园’移民搬迁安置项目存在资金滞留”的问题,加快“梦想家园”移民搬迁安置项目剩余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启动“梦想家园”停车棚、老年活动室装修两项工程,力争8月底前全面完工。

  针对“开展扶贫工作中,有的干部对扶贫政策了解不透,工作任务落实不实,上级要督查就抓一抓,平时就放一放”的问题,组织各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帮扶工作队员重新学习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文件;督促各村帮扶干部认真走访帮扶对象;加强帮扶队伍的日常管理,在村委会设立帮扶责任长期公示牌,每季度对帮扶干部的帮扶成效以及开展帮扶工作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加强监督问责力度。

  针对“偏远村的村干部存在‘走读’现象”的问题,制定《水西镇村居干部考勤管理办法》,加强对村居干部的管理,落实考勤打卡制度;加大对村居干部慵、懒、散的整治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村居干部严格问责,严肃查处。

  针对“对项目的实施是否可行缺乏调研”的问题,制定《水西镇工程项目申报表》,严把立项关;建立申报项目审核制度;对于当前已经申报但无法实施的项目与区扶贫移民办沟通协调,从项目库中清除;群众强烈反对的项目坚决不予以上报。

  针对“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水西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规定组织工程招投标;一旦发现项目招投标存在违纪问题,及时移交纪委立案查处。

  针对“项目建设缺乏规范的管理,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完善工程管理的监管,建立工程项目台帐;在扶贫、交通及新农村建设领域开展项目资金拨付情况自查,确保工程款支付合法准确。

  针对“缺乏有效联动机制,部门与部门之间、干部与干部之间存在‘自扫门前雪’现象”的问题,建立了扶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全镇扶贫攻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