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通知 > 正文

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水东镇和水南镇整改落实情况通报
文章来源:章贡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0日09:54:25
分享到: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0日至8月31日,区委派出巡察组对水东镇和水南镇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根据《中共赣州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现将以上2个镇的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开,以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水东镇:

  针对水东镇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部署轻落实,对脱贫攻坚工作满足于会议研究、文件部署,但是对相关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以及成效如何,没有做到及时跟踪督办,对下传导压力不足的问题,2018年11月8日下午镇领导班子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扶贫思想专题学习会;强化工作部署落实,重点加强会议部署后的落实情况跟踪,落实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出现重大问题的,实行追责问责;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调度,每周至少集中调度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镇党委书记挂点任务较重的正兴村,镇长挂点基础较薄弱的虎岗村,每周到村调度工作,跟踪督促工作落实情况;配齐配强扶贫工作站工作队伍,镇扶贫工作站落实4名在编在岗优势力量专职从事脱贫攻坚具体工作。

  针对村“两委”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把脱贫攻坚工作简单等同于帮扶工作,部分村干部认为精准扶贫工作就是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没有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的问题,包村领导牵头召开村“两委”会,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题学习;开展脱贫攻坚访谈活动,包村领导召集村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强化村干部抓好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压实村级主体责任,包村领导、村书记、主任要全面掌握本村脱贫攻坚情况,包村领导要走遍全村贫困户和“6+3”人员;加强政策培训,2018年11月3日水东镇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和第一书记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专题培训会,各村先后组织帮扶干部开展扶贫政策和业务培训。

  针对水东镇纪委监督责任有待强化的问题,与党政办、镇扶贫工作站联合成立常态化督查组,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针对贫困户饮水安全、农村“空心房”整治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对各级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换届以来开展的扶贫项目进行过筛检查,重点检查招投标、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对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进行了问责处理。

  针对“产业扶贫信贷通”投资收益发放不到位的问题,对具体负责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及时将投资收益发放到位,水东镇泰达合作社2018年4-6月投资收益已于9月6日发放到位,7-9月投资收益已于11月6日发放到位;及时对没有足额发放的农户进行补发,于9月6日足额补发到位。

  针对2016年度印发的《章贡区水东镇精准扶贫脱贫规划》(东镇府发〔2016〕3号)和2017年度印发的《章贡区水东镇精准扶贫脱贫规划》(东镇府发〔2017〕4号)完全一致的问题,根据2017年水东镇脱贫攻坚实际情况,重新制定2017年度相关文件;对其他脱贫攻坚文件进行审核,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镇党政办和扶贫办加强对脱贫攻坚文件审核把关,分管领导负总责,确保今后不出现类似问题。

  针对工作不实,审核不严的问题,镇扶贫工作站加强对各村再精准识别方面的业务培训指导;再次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逐村逐户对贫困户分析研判;2018年11月12日,水东镇召开2018年贫困户预脱贫工作审核会,对158名预脱贫贫困户进行审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针对基础台账资料缺失,信息不符的问题,由驻村工作队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和村干部对缺失、不规范及错误基础台账资料进行重新整理和完善;由驻村工作队对每家每户档案资料全面过筛,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相关帮扶干部,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加强了扶贫项目资料监管,补齐了缺失的材料。

  针对帮扶工作不扎实的问题,加强对帮扶干部的培训,督促帮扶干部定期入户走访;对“一本通”等资料填写不完整、不够规范的,按要求填写标准,2018年11月28日水东镇帮扶干部全部入户完成了新三卡的填写和张贴工作;第一书记定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18年11月3日水东镇组织第一书记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会。

  针对驻村工作队协调配合不够的问题,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要统筹好各方力量,确保力往一处使;驻村工作队对帮扶工作和资料整理的标准进行统一,各帮扶单位相互对接,互通情况;严格落实“大村长”制,通过“大村长”开展沟通协商,凝聚工作力量。

  水南镇:

  针对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脱贫攻坚工作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2018年10月22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关于对全区脱贫攻坚巡察督查情况的通报》和《关于对水南镇党委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认真落实问责要求,镇党委、政府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了书面检查,区纪委对镇扶贫工作原分管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

  针对镇村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的问题,调整分管领导,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兼任扶贫工作站站长;充实工作站人员力量,组织工作人员经常性地集中学习;压实包村领导责任,包村领导牵头抓脱贫攻坚工作,配合好“大村长”开展工作;压实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责任,包村领导经常性地指导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村书记、主任认真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落实责任;2018年10月以来,镇党委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共召开脱贫攻坚调度会17次。

  针对镇纪委监督责任有待强化的问题,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扶贫领域查处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印发了《水南镇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出台了《水南镇关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处理结果运用的补充通知》,把作风问责通报与干部年度考核、党纪政务处分等结合起来;加大作风问题查处和通报,加强警示教育;加强扶贫领域信息沟通,对涉及上级通报水南镇的问题,镇纪委定期督查;2018年11月12日,对就业扶贫情况进行专门督查,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的干部和形式主义整改慢的村进行通报批评。

  针对建档立卡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七步法”程序进行筛选,对不符合的贫困户,开展“七步法”重新认定,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针对扶贫工作室建设不重视的问题,严格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建设了扶贫工作室,四个村扶贫工作室均配备新彩色打印机一台,用于扶贫资料整理。

  针对“产业扶贫信贷通”投资收益未及时发放的问题,镇政府及时跟有关部门协商,按照全区统一安排的时间及时将“产业扶贫信贷通”投资收益发放到位。已协调区金融局整改到位。

  针对贫困户工作资料管理不规范、更新不及时的问题,2018年10月29日至11月7日,组织镇扶贫工作站人员采取“逐村坐诊,户户过筛”的方法,对脱贫攻坚相关资料台账和217户贫困户资料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指导,全镇217户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全部完善到位。

  针对协调配合不够的问题,发挥“大村长”领导作用,定期召开调度会,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明确包村领导牵头抓总责的机制,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单位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推进扶贫工作。

  针对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村干部福利发放是否规范,进行再排查、再梳理,防止问题发生;严格落实“村财镇管”,严格执行镇财务报账审批制度,强化包村领导对村级财务报账的审核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