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镜鉴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史镜鉴 > 正文

“中国红”的由来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11:00:12
分享到:


  中国人喜欢红色,各种节庆典礼都是一片红。世界上大概再没有一个国家的人像中国人这样喜爱红色。

  但中国古时,确切讲是二千年前,各种节庆典礼用的却不是红色。

  一

  上古崇敬天地。《易·系辞》:“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之乾坤。乾坤有文,故上衣玄,下裳黄。”上衣如天,故用玄(黑)色;下裳如地,故用黄色。

  之后的夏尚黑,商尚白。到了周朝,服色有了较完整的制度。如《仪礼》《周礼》等对当时的仪礼有详细记载。

  《仪礼·士婚礼》记婚礼:

  迎娶时,新郎穿黑色上衣,黑色镶边的浅红色下裳;所有男方人员都穿黑色端服(礼服),乘坐黑色的车(不能有彩绘)。新娘穿浅红色镶边的黑丝上衣,女方长辈穿黑色上衣,女方随从人员都是黑色上衣黑色下裳,也要乘坐纯黑色的车。

  行礼后,新娘要穿黑上衣黑下裳拜见公婆。

  《仪礼·士冠礼》记冠礼:

  冠礼主人穿黑色端服;主人的亲朋都穿黑色上衣、黑色下裳;冠者穿彩衣,受冠后标志着成为成年人,换穿上黑色端服。

  婚礼和冠礼是当时人们生活中最重要的喜庆仪式。可见西周到战国时人们崇尚黑色,各种节庆典礼主要用黑色。王室贵族也以黑为贵,如《周官·屦人》注:王黑舄为之饰;王后玄舄为之饰。

  二

  一个王朝崇尚哪种颜色,与五行学说密切相关。

  五行学说源于中华远古先民的物质观,用金、木、水、火、土五类物质的特性及其相生相克来认识和解释自然。

  战国时鲁国人邹衍根据五行学说,发展出“五德学说”:“天地剖判以来,五德转移,治各有宜,而符应若兹”(《史记·孟子荀卿列传》),认为做天子必须具有金、木、水、火、土五德之一,德衰则被另一德取代。

  金色白,木色青,水色黑,火色赤,土色黄。自以为具有五行中某一德的王朝,就有了崇尚的相应颜色。

  但战国时期,各国的“德”与“色”尚不规范,或者说混乱。如西陲的秦国,立国之初自认是少皞的后裔,传说少皞死后为西方天帝(白帝),所以供奉白帝;秦宣公自以为有木德,建密畤供奉青帝……但秦国尚黑,旗帜都是黑色,服装也多是黑色。

  秦始皇一统天下,推论五德的兴替。有博士揣摩上意,进言说:“黄帝得土德,黄龙地螾(大蚯蚓)见。夏得木德,青龙止于郊,草木畅茂。殷得金德,银自山溢。周得火德,有赤鸟之符。今秦变周,水德之时。昔秦文公出猎,获黑龙,此其水德之瑞。”(《史记·封禅书》)。

  按五行学说,黄帝是土德;夏得木德,克黄帝的土;商得金德,克夏的木;周得火德,克商的金;而秦取代周统治天下,秦就应是水德,来克周的火。

  《史记·秦本纪》和《封禅书》记秦文公出猎,是梦见一条大黄蛇,从天上一直伸到地下;还有就是秦文公时陈仓人出猎,有一只雌雉变成石,秦国建祠供奉。

  秦文公出猎梦的是黄蛇,获的是石头母鸡,该博士说的黑龙显是无中生有,或指黄为黑、指鸡为龙。但秦始皇听了大为称意,于是给河改名叫“德水”,以十月即冬季之始为年首,色尚黑(五行说:北方属水,色黑,主冬)。

  三

  中华从尚黑到尚红的转变,发生在汉朝。

  虽说“王者易姓受命,必慎始初,改正朔,易服色”,但汉高祖刘邦(公元前202-195年在位)出身市井,不大通晓这套“德”与“色”的学说,总是因时而变,像个变色龙。他刚造反时,编了个“斩蛇起义”的神话,说杀的蛇是白帝子(影射秦),而杀蛇的,是赤帝子,于是尚红;做了沛公,供奉战神蚩尤,尚黑(《初学记》卷九引《归藏·启筮》:蚩尤出自羊水),画在旗鼓上吓唬人;做了汉王,以南方属火,就供奉赤帝,色尚红;得了天下,羡慕秦始皇,于是又宣称自己获水德,承袭秦朝的正朔和服色,也以十月为岁首,色尚黑。(《史记·历书》)

  汉文帝(公元前180-157年在位)时,鲁人公孙臣上书,认为汉得土德,应该改正朔,改纪元,易服色,应该崇尚黄色,还预言说会有祥瑞黄龙出现。

  汉文帝的丞相张仓坚持认为汉是水德,黄河决堤了,他却认为是水德之兆,斥退了公孙臣,但将官员朝服改成外黑内赤,来与水德相应(《史记·集解》:十月阴气在外,故外黑;阳气尚伏在地,故内赤)。

  过了三年(公元前165年),据说秦州成纪县果真出现了黄龙。于是汉文帝召见公孙臣,拜为博士,并讨论改正朔易服色之事。但没等改正朔易服色的事议定,汉文帝发现一个叫新垣平的术士说的“瑞气”“神兆”都是骗术,就不理会改正朔和服色的事了。

  汉景帝时(公元前157-141年在位)发生“七国之乱”,也顾不上改正朔、易服色的事。

  汉武帝即位的第三十六年(公元前104年),召来一些方士议论星历和五德兴替。方士们说汉朝的星运与夏朝相同。但汉武帝这时正追求长生成仙,羡慕传说黄帝制定历法而成仙,就在这年夏改定历法,以正月为岁首(夏历以正月为岁首,商历以十二月为岁首,周历以十一月为岁首,秦历以十月为岁首),又确定汉为土德,色尚黄。

  汉朝直到东汉明帝永平二年(公元59年),才参照《周礼》《礼仪》等,正式制定服饰制度。如《后汉书·舆服志》对舆车的规定:皇帝用黄赤绶,诸侯王用赤绶……又如对祭祀大典礼服规定:天子、三公、九卿、特进候等穿有日月星辰等彩饰的黑上衣、黑下裳,其他官员都穿纯黑的衣裳。皇后的祭祀礼服则是上衣绀色(深蓝),下裳皂色。

  汉朝建立,从自以为是火德到水德,再到土德,经过一百余年;服色从尚红到尚黑到外黑内红,再到尚黄和确定服色制度,经过了二百五十余年。

  四

  从周平王东迁(公元前770年),周朝的统治日渐衰微,礼仪制度随之废弛,也就是孔子哀叹的“礼崩乐坏”。到战国时期,各国更是无视周朝的“礼制”,任意制作和穿戴靡丽的服装。

  秦朝虽然尚黑,但对六国的靡丽服装,却是“有天下而收用之,上以供自尊,下以赐百官”(《后汉纪》),对民间服饰没有严格的规定。

  汉朝的“德”与“色”虽几经更改,但长期对民众的服饰没有管制,“国家不设车辆衣服之禁”(《西汉会要》)。

  正是旧的礼仪服饰制度被摧毁、新的礼仪服饰制度尚未确立的这几百年,人民得以选择了和日益广泛地使用所喜爱的服色——红。

  红,是盛阳之色。《易经》:乾为大赤。上古华夏人民就认为红色象征喜庆、吉祥、温暖、生命力。中国的别称也是“赤县”。

  “红”首先与“汉”紧密相联。

  汉军的服装旗帜为红色。如军事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井陉之战”:韩信率领两万弱卒去进攻赵国十几万大军。他先“选轻骑二千人,人持一赤帜”,然后背水列阵将部队置于死地,不得不殊死抵抗赵军的攻击。乘赵军全力攻击背水汉阵之机,汉军二千轻骑突入赵军营壁,拔掉赵旗,立起二千面汉赤帜。赵军望见大营遍插汉赤帜,以为后方已失,阵脚大乱,韩信军大获全胜。

  虽然汉朝最终选择了土德,尚黄,但红色同样作为尊贵、喜庆、乃至神圣的颜色,越来越多地在朝廷的各种典礼上使用。如皇帝的佩绶使用红和黄色,王的佩绶使用红色。如祭祀宗庙、天地等国家大典,从皇帝到百官,外穿玄端,里面都要穿红领、红袖的中衣,和红袴红袜,表示“赤心奉神”。传世的东汉画像,车前士卒皆绛帻纁衣,光武则绛衣赤帻。

  从汉初起,民间更是普遍使用红色——节庆贺典等场合渐始多用红色,连驱邪逐疫的仪式都用红色。从一个细节可见一般:婚礼用的酒坛,原本《仪礼》规定盖灰褐色粗葛巾,这时变成了盖红色织物。桃符到红色春联的演变亦是一端。

  婚礼的服色最能说明风俗喜好。唐朝,红色是四品和五品官员的服色,但考虑到民间的风俗喜好,特准平民穿红袍去迎亲,新郎的婚礼服装也从礼制上定为绯红色。不过唐时新娘的礼服却是青绿色,所谓“红男绿女”。宋朝沿袭了这一婚礼习俗。

  明朝时,新郎和新娘的婚礼服装就都是红色了。同样考虑到民间风俗,明朝特准平民男子迎亲可以穿九品官服,平民女子出嫁可像朝廷命妇一样,佩戴凤冠霞帔(规制命妇准穿红衫加霞帔)。结婚礼服定为“真红对襟大袖衫+凤冠霞帔”。

  民间喜好红色,往往突破官府清规戒律的束缚。如明清之际顾炎武的《日知录·冠服》引《内邱县志》,“先年,妇人非受封不敢戴梁冠,披红袍,系拖带,今富者皆服之。”

  红色发展成中国人心目中最美的色彩,美好的女子称“红颜”,美好的乃至革命的事物大都用红色来代称。虽然汉之后的各个王朝都根据五行学说崇尚不同的颜色,如魏尚青,晋尚白,隋尚黑,唐尚黄……唐以后明黄色还成为了皇家专用,但红色,却牢不可变地成为了中国人民最喜爱和最多使用的颜色,成为了中华民族的代表色。(孙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