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正文

章贡区通报2起“小鬼难缠”“中梗阻”典型问题
文章来源:章贡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17:56:46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小鬼难缠”“中梗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章贡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2起“小鬼难缠”“中梗阻”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东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管员廖炎在执法过程中吃拿卡要问题。2022年3月,章贡区个体经营户李某在未经审批安装店招牌中,被东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管员廖炎巡查发现并现场责令停止安装,之后李某找到原店主林某请求帮忙找廖炎私下关照店招安装事宜,当天下午林某收到李某支付宝转账1000元,随即林某将收到的1000元通过微信转账给廖炎。2022年4月,廖炎通过其朋友赖某的微信收款码收受李某1000元后,帮助李某免除所经营的店面油烟净化器未开启而应受到的相应行政处罚。2022年4月,廖炎受到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处理,并退缴违法所得2000元至财政。

赣州市沙石吉埠小学原总务主任魏金在服务企业过程中作风不实、慢作为问题。2020年11月,赣州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罗某向沙石吉埠小学原总务主任魏金提交了退还校园弱电项目质保金申报材料。2020年12月开始,罗某多次电话询问办理进展情况,但魏金均以各种理由推延办理。同时,魏金还存在作风不实问题,将该企业提交的退还项目质保金申报材料全部遗失,导致企业来回跑,重复报送申报材料,造成延期7个多月才将该企业缴纳的质保金退还到位。2022年4月,魏金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2起典型问题,有的应作为不作为,以吃拿卡要的方式刷“存在感”,向企业乱伸手;有的作风不实,落实政策兑现不及时,导致群众来回跑、重复报送材料,等等。这些问题不但严重损害企业、群众的切身利益,破坏了营商环境,还影响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坚决严肃查处。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会精神,坚决扛牢主体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大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完成。要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聚焦“中梗阻”“小鬼难缠”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短板、补弱项,打通政策落实和服务企业链条上的“梗点”“堵点”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牵头开展“小切口”专项检查。

通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组织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扎实推动“小鬼难缠”“中梗阻”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公职人员在行使权力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故意拖延、刁难企业、乱检查、乱罚款、吃拿卡要等问题,坚决惩治查处,狠抓一批典型案例,强化通报曝光,为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