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正文

赣州市通报4起近期查处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赣州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30日10:41:01
分享到:


  为进一步严明扶贫工作纪律,加强警示教育,持续释放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强烈信号,近日,赣州市纪委监察局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兴国县长冈乡敬老院原会计刘衍慧利用职务之便侵吞敬老院已故老人补助款问题。经查,2011年至2017年,刘衍慧利用保管敬老院老人存折之便,私自藏匿敬老院7名已故老人存折,并擅自将有关部门向7名已故老人发放的补助款共计4.36万元占为己有,用于个人开支。刘衍慧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17年9月15日,兴国县纪委给予刘衍慧开除党籍处分,并责成长冈乡政府对其予以辞退。

  赣县区湖江镇夏浒村原党支部书记戚富盛违规收受他人财物和侵占理事会资金问题。经查,2012年至2015年,戚富盛利用职务之便,在土坯房改造及新农村建设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合计1.35万元;侵占夏浒村桂龙新村建设点理事会资金1.28万元。2017年9月5日,赣县区纪委给予戚富盛留党察看二年处分。

  章贡区水西镇上禾村党支部原书记黄存伟违规套取挪用扶贫奖补资金问题。经查,2013年,黄存伟在担任上禾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为其亲属的果园出具虚假证明,套取扶贫奖补资金0.75万元;2015年,挪用上禾村上芜组至蛤湖井头组沙土路建设专项资金3万元,用于村委会日常开支和发放村干部福利,其中其本人领取0.6万元。2017年8月,水西镇党委给予黄存伟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上禾村党支部书记职务。

  赣州经开区凤岗镇长田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先忠违规为村民办理土坯房改造审批手续问题。经查,2013年10月,郭先忠明知村民郭某不符合土坯房改造补助条件,仍然违规为其办理审批手续,致使郭某获得土坯房改造补助资金1.5万元。2017年9月16日,赣州经开区纪工委给予郭先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成凤岗镇政府将违规发放的1.5万元补助款收缴国库。

  通报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主责在党委政府,重点在职能部门,落实在基层一线,纪律保障在各级纪委。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书记鹿心社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找准职责定位,当好党委参谋助手,通盘谋划和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严惩不贷。要督促职能部门强化监督管理,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项目惠及贫困群众。要用好问责利器,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扶贫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及时向党委报告并严肃追究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淦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