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曝光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曝光 > 正文

章贡区通报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文章来源:章贡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18:09:17
分享到: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严肃整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强化警示教育,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章贡区近期通报了查处的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具体如下:

  区市监局南外分局干部王桦违规收受“红包”等问题。经查,2019年8月,区市监局南外分局干部王桦在章贡区某生鲜超市实地核查工作时,收受该超市经理刘某的礼金2000元。2017年至2020年期间,多次接受监管服务对象的宴请。此外,王桦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还存在故意刁难、吃拿卡要、敷衍塞责、态度恶劣等问题。2021年3月,区监委给予王桦政务记大过处分,违法所得予以退缴。

  区法院法官助理王丽娜不正确履职问题。经查,区法院法官助理王丽娜,在承办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财产保全案中,不履行法定执行职责,本应于5日内对被告房产采取保全措施,但其将案件搁置3个多月,直到2016年12月拟采取保全措施时发现该处房产已被销售并过户给了第三人,因此无法查封保全该房产,致使当事人遭受重大损失。此外,王丽娜在承办另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财产保全案件中工作失职。2018年3月,王丽娜在办理某处房产查封登记时得到赣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证号错误的回复后,未将产权证号错误情况函复给下达裁定的业务庭,导致区法院也未再采取保全措施,造成不良影响。王丽娜身为法官,在财产保全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玩忽职守,造成不良后果。2021年4月,区监委给予王丽娜政务撤职处分。

  通报指出,这两起典型案例,均发生在群众身边,既有管不住手收受礼品礼金、管不住嘴接受吃请,也有无视群众利益、工作拖沓、官僚主义严重的问题。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服务意识、纪法意识淡薄,作风不严不实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严重破坏营商环境,严重影响章贡区的形象。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务必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营商环境事关市场主体活力,事关地区形象和长远发展,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委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意识,细化工作措施,及时听取市场主体反映和诉求,打通“中梗阻”,整治“推脱绕”。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的忠实传人,杜绝私心贪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提升服务本领,大力解决企业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通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紧盯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章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