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风政风 > 正文

清泉碧水任鱼跃——章贡区强化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16:55:12
分享到:

  章贡高新区海尔家庭医疗智能制造中心,从签约注册到建成投产,仅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该企业负责人宋振伟直言,章贡区优良的营商环境,让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大项目高效推进的背后,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保障。近年来,章贡区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再监督”职能作用,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服务保障辖区企业健康发展。

  靠前监督,纾困解难办实事

  企业当前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在涉企政策落实、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有没有违规收费、滥设门槛等情况?

  日前,章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钟文峰带队走进赣州市创达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就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卢群进行深入交流。

  章贡区各企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有职能部门全方位的支持和一流的服务,更有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主动监督,找准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千名干部访万企”活动,该区纪委监委干部下沉园区企业、工商户,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13个,提出整改建议13条,推动有关单位办理企业诉求4个,有力整治企业诉求“中梗阻”问题。

  同时,该区深入开展“百名纪检干部联系百家企业”活动,安排纪委干部与224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结对帮扶,了解实际困难和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督促职能部门快速行动、查找症结、对症下药。

  该区还全面畅通“信、网、电、微”举报渠道,充分利用“廉洁章贡”微信公众号、章贡区纪检监察网、“12388”举报电话等平台公开发布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举报方式和范围,进一步拓宽发现问题渠道。

  水清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强有力的监督,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章贡区成为了企业投资发展的沃土。

  纠治“四风”,护航环境促发展

  近日,在章贡区行政审批大厅内,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办事群众,秩序井然有序。这是章贡区纪委监委以监督促整改取得的实效。

  “督查中,发现区行政审批局存在‘企业开办效率低’的问题,我们立刻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行政审批局在企业开办服务柜台增设窗口,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办’‘一链办’。”章贡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荣慧说。

  作风就是形象,环境影响发展。

  近年来,章贡区纪委监委紧盯审批、施工、监管、服务等环节,深入查找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督促相关部门认真整改,努力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发展氛围。

  解决“中梗阻”,才能打通“最后一公里”。

  该区选定两个单位开展“中梗阻”专项整治试点,深入整治涉企服务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推拖顶绕”等作风顽疾,重拳惩治营商环境方面的腐败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坚决推进“打伞破网”,聚焦十五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垄断经营、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起29人,为全区经济发展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章贡区以“零容忍”态度严查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以来,共对5起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对一起破坏营商环境、损害税收管理秩序的严重违纪违法人员进行留置调查。

  长效长治,营造亲清政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监督解决当下突出问题,也要监督推动建立长效管理,既要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也要推动部门间的综合施策、系统施治。

  章贡区纪委监委制定《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案》,构建协同发力的工作机制。同时,提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二十条具体举措,保障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该区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区委巡察和党委(党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汇报内容。同时,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巡察、督察问题责任清单,并以《履职提示》的形式发送相关单位分管区领导,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章贡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发改委牵头,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行政审批局等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厘出问题清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抓好整改。

  同时,章贡区纪委监委还与嘉福集团、赣州新南方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联创共建嘉福中心项目“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健全和完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区纪检监察系统将继续聚焦企业反映最多、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抓监督整改问责,确保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钟文峰表示。(赖天然、童辉)

  (来源:赣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