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中共赣州市章贡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区第六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章贡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08:11:10
分享到: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为奋力谱写章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区第六次党代会的

工作报告

现将五年来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建议,向中国共产党赣州市章贡区第六次代表大会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区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在区委和市纪委市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廉洁章贡建设,为我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对违建别墅、餐饮浪费、违法占用耕地、破坏营商环境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强化对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监督,办结巡视移交问题线索33件。紧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监督发现问题109个,问责5人。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否决或暂缓意见256人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案件19件,处分19人。

  (二)层层传导压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夯实。区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廉洁章贡建设,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92次146个事项。区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做到严字当头、率先垂范。区领导通过开展政治谈话、听取党风廉政工作汇报、带队参加巡察反馈等方式,把“一岗双责”责任落实落细。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教育管理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越压越紧、越压越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加强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的考核管理,积极开展“一把手”和同级监督,组织区领导、区管“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查处履行管党治党不力问题76个,问责党组织36个、领导干部62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人。

  (三)站稳人民立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27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破除涉黑涉恶“保护伞”“关系网”,处置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64条,立案查处“五类问题”①29人,其中查处“保护伞”问题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治理民生领域和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教育医疗、社保养老、食品安全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273件365人,查处环保领域违纪违法行为80件136人。

  (四)坚决纠治“四风”,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少数和隐形变异新动向,深入开展“红包”“违插”“一桌餐”“私车公养”“大操大办”等专项治理,坚决刹住不正之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5件10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 通报曝光34人。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查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0件136人,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深化作风常态长效机制建设,制定实施《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六条措施》《章贡区领导干部“为官不为”问责实施细则》等制度,持之以恒推进转作风树新风。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②,及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5个单位8名干部进行澄清,对2名干部容错减责,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对226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干部重拾信心。

  (五)一体推进“三不”,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愈加显现。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五年来受理信访举报2196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73件,立案331件,党纪政务处分311人(其中科级干部58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严肃查处了沙河镇原党委书记刘晓伟、沙河镇原镇长袁景福、区城管局原局长胡晓辉、水南派出所原所长蔡军、沙河派出所原所长曾捍东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78人次,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3.2%、21.3%、8.9%、6.6%,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不断向“管住大多数”拓展。大力开展追逃追赃,2名外逃多年人员成功归案。加强区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建设,完善与司法、审计等部门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相关部门共向区纪委区监委移送问题线索157件。抓好留置案件和“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持以案促改,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6份,督促相关部门完善管理制度97项。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 ③警示教育,组织集体廉政谈话、旁听案件庭审、廉政文化月、廉洁家风教育日等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六)坚持改革创新,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提高。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立区监察委员会。扎实推进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制定出台信息查询、提前介入、移送起诉等协作办法,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区监委自2018年2月成立以来共立案52件52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24件24人,办理留置案件数量连续3年位居全市前列。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向全区党政机关派驻10个纪检监察组,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运转高效的监督体系。抓实镇(街)纪(工)委“三化”④建设,向镇(街)一级派出监察机构,加强村(社区)纪检组织监督能力建设,结合换届进一步配齐配强镇村两级纪检队伍,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年来镇(街)纪(工)委共立案173件180人。

  (七)强化政治导向,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完成对98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144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10个党组织的巡察“回头看”,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3274个,移交问题线索78件,高质量完成届内巡察工作“全覆盖”目标。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健全完善巡察整改监督机制,对书记专题会点评事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督促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系统性问题,分领域、分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全区进一步建立健全财经纪律、工程项目预决算审核、村组“三资”管理等制度。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组建3个巡察组,建立区委巡察工作人才库,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一线实践锻炼,切实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八)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能力素养全面提升。区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在践行“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政治家访,大力建设模范机关。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有38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41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1名干部获中央纪委嘉奖并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先后举办培训11班次,完成培训889人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连续五年荣获全市反腐倡廉理论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被评为赣州市第十届文明单位。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居全市前列,获评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约束,聘请首批23名特约监察员,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防范廉政风险。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部,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高压之下仍有不收敛不收手现象;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更加隐蔽复杂;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不强,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主要认识和体会

  五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围绕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理念、思路和做法。我们认识到,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做到“五个必须”:

  (一)必须坚持正确立场,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承担着“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精神,为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实践告诉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确保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

  (二)必须坚持挺纪在前,推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从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破“法”者无不从破“纪”开始。五年来,我们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执纪工作既“惩治极少数”,又“管住大多数”,腐败治理成效持续提升。事实表明,只有坚持挺纪在前,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运用好“四种形态”,真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才能最大限度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三)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五年来,我们聚焦群众关切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了民心。实践证明,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四)必须坚持学思践悟,激发改革创新强大动力。改革创新是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五年来,我们坚持边学思践悟,边总结提升,立足章贡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在全市率先开展廉洁建设,积极探索“一把手”和同级监督,有效提升了监督治理效能,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内生动力。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越是需要用改革的措施打破瓶颈,用创新的举措破解难题,为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提供有力保证。

  (五)必须坚持自身过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和约束别人的人,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五年来,我们全面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有效推动了监督执纪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升。实践证明,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确保纪检监察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三、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在区委和市纪委市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纵深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奋力谱写章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把准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抓好政治监督。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各项工作。聚焦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监督保障“六大主攻方向”、疫情防控等工作有序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梳理问题、精准画像,加强成果运用,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及时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指导,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民主决策、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重要决策公开公示等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监督保障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方面振兴重点任务,监督保障农业提质、乡村建设、农村改革,推动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把“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严肃整治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督促做好脱贫后续工作。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涉权事项公开机制,强化农村“三资”监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食品药品安全、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行为,持续增强群众在反腐“拍蝇”中的获得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强化源头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处置工作。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稳妥有序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规范处理检举控告。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现场接访制度,大力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认真解决群众常年反映、久拖不决的典型问题。做深做实信访举报分析,增强镇(街)纪(工)委办理和处置信访问题能力,提高信访化解水平。

  (三)坚持同向发力,持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权责对等、责任清晰、操作具体的责任落实机制,坚决防止责任落实形式化、表面化。强化约谈、考核、述责述廉和民主评议等结果运用,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确保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传导。

  严格履行监督责任。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作为纪检监察监督的重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责任有效落实。强化派驻监督,紧贴驻在部门职责业务,建立健全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机制,为主体责任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压实镇(街)纪(工)委、村(社区)纪检组织监督责任,强化考核管理,不断提升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持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追责问责作为促进管党治党责任有效落实的利器。聚焦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对干部失察失管、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等突出问题,一并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大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不断深化以案促治促改。

  (四)突出严字当头,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

  深入纠治作风顽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审批执法等关键环节、基层站所等易发单位,深挖细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等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聚焦公车管理、经费审批、财务支出等重点环节,消除监管死角,堵塞管理漏洞,从严监管“三公经费”支出。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让求真务实的清风正气不断充盈。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选派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挂点企业全覆盖,拓宽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来源渠道,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开通信访举报专区,广泛收集市场主体诉求。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紧盯“一窗综办”“一网通办”、减税降费、财政补贴等政策执行情况,推动责任部门深入整治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问题。强化追责问责,建立健全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督办、快查快结机制,严肃查处服务市场主体中的“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弘扬新时代苏区干部好作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入推进廉洁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用权,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持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相并重,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化,深化运用容错减责免责和澄清正名机制,精准把握并运用好“四种形态”,树立鼓励担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鲜明导向。

  (五)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工程建设项目多、资产资源集中等重点领域,紧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监管、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环节,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对金融、国企、财税、政法等领域腐败惩治力度,开展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执行紧密结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深化标本兼治,针对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查办案件发现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统筹做好查办案件的前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改”,强化查案治本功能。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监督约束,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人民,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加大反腐警示教育力度,常态化做好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好反面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六)凸显政治定位,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

  科学规划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围绕六届区委任期内巡察工作全覆盖目标要求,统筹规划2021-2026年巡察工作,科学安排年度工作任务,有形有效实现监督全覆盖。扎牢上下联动监督网,持续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学校、卫生院、养老院等基层党组织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全面提升巡察质效。围绕“三个聚焦”⑤,紧盯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穿插运用常规、专项和“回头看”等巡察方式,丰富监督路径,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扎实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进一步完善协作配合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管理,不断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选优配强巡察队伍,选派新提任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完善考核与激励机制,促进干部在巡察岗位成长成才。

  推动整改常态长效。建立健全巡察整改责任机制,细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完善加强整改日常监督机制,综合运用督查督办、约谈函询、调研督导等方式,推动责任落实。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发现的个性、共性、系统性问题,分类分步开展专项治理、系统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七)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扎实推进政治谈话、听取党风廉政情况汇报常态化长效化,推动上级“一把手”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监督。健全完善“一把手”权力清单,探索开展“一把手”政治家访,落实落细“六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进一步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持续改进区领导和区管“一把手”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工作,不断提高述责述廉制度的执行效果。

  深入推进同级监督。落实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制度,深化运用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探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推动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探索建立权力运行制约清单,合理分解、科学配置领导班子权力,坚决防止以集体决策名义集体违规,坚决防止班子成员将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变成不受集体领导和监督的“私人领地”。充分发挥班子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推进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醒、相互督促。

  贯通融合各项监督。充分整合监督力量,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衔接,着力构建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上级部署,推动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等有机融合,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开展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坚持和完善对镇(街)纪(工)委“两为主一报告” ⑥、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 ⑦工作机制,加强镇(街)监督工作片区协作,提升执纪执法质量。

  (八)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态落实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和班子成员领学制度,扎实开展“思想大解放、攻坚促发展”活动,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着力拓展全员培训的深度和广度,聚焦执纪执法新要求,创新“研讨式”“案例式”培训模式,全面提升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以案促改促治以及审查调查等能力,持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深入开展“师傅带徒弟学”“优秀案件评选”等活动,在实战实训中提升干部队伍本领素质。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培养年轻干部,着力解决空编问题,持续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打造高质素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要求,不断健全内控机制,梳理岗位风险,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让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整治“灯下黑”。更加关心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持续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谈话等活动,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者当好后盾,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廉洁章贡建设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和市纪委市监委坚强领导下,求真务实、忠诚履职,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纵深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奋力谱写章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释:

  ①五类问题:党员和监察对象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涉恶犯罪活动问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问题,其他失职失责问题。

  ②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③三会一书两公开:召开支部处分决定宣布会,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印发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

  ④“三化”建设:镇(街)纪委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建设。

  ⑤三个聚焦:指巡视巡察工作要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⑥两为主一报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⑦三为主一报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日常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