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 正文

杨忠万在中国共产党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章贡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17:34:35
分享到:

  纵深推进廉洁章贡建设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中国共产党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9日)

  杨忠万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赣州市章贡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高世文同志作了讲话,为做好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极不平凡、极为不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在区委和市纪委市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狠抓落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一区四中心”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精准实施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坚定有力。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脱贫攻坚、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发现并纠正各类问题162个,查处失职失责问题28个,通报9起18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专项监督和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专项清查处置等工作,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4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办结巡视移交问题线索33件,监督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坚决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监督发现问题20个,问责4人,有效防止和纠正各种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提出否决或暂缓意见107人次。

  (二)奋力建设廉洁章贡,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区委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区委常委会3次专题听取汇报,为廉洁章贡建设把脉定向。区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点题、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扎实推进廉洁章贡建设。区领导认真落实政治谈话要求,与区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政治谈话78场次。全区各级党组织对标廉洁章贡建设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突出“关键少数”,采取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推动廉洁章贡建设全面实施,共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问题7个,问责党组织4个、领导干部7名,责令4个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并给予通报批评。廉洁章贡建设实施一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更实,全体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树得更牢,廉洁章贡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三)坚决惩治蝇贪蚁腐,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起21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查处涉黑涉恶“五类”问题9人,其中查处“保护伞”问题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查处党员干部涉“黄赌毒”问题11起11人。监督推进扫黑除恶“六清”“六建”①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专项斗争成果。组织开展疫情期间低保救助落实情况等专项检查,以精准监督促进民生保障政策全面落实。聚焦群众关切,查处生态环保、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1起13人。

  (四)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监督效能不断提升。探索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落实落细权力清单、事项报备、决策监督、考核管理等措施,有效规范权力运行。深化运用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制度,向区党政班子成员送达履责提示25件,提示问题43个。紧盯区管“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约谈提醒24人次,处置问题线索18件,组织处理2人,立案审查7人。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落实派驻组长担任驻在单位班子成员要求,制定“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实施办法和日常谈心谈话工作规定,强化对派驻机构日常考核管理,派驻机构全年开展谈心谈话364人次,发现问题102个,处置问题线索83件,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充分彰显。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协同,着力构建职责清晰、衔接有序、运转高效的监督体系。加强镇(街)纪(工)委“三化”②建设,推动镇(街)纪(工)委更加有作为,全年立案43件,同比增长65.4%。

  (五)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党风政风向上向好。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和“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起4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通报曝光14人。组织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使用公车油卡自查自纠,纠正各类问题25个。坚决刹住党员干部以微信群为媒介搞“吃喝圈”“赌博圈”等不正之风。立案查处19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人,通报典型案例3起3人。监督推进“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活动,坚决纠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起21人。坚决纠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约谈单位“一把手”5人,通报典型案例3起,推动政风行风持续转变。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及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5个单位和2名干部进行澄清,对1名积极挽回损失的干部予以容错纠错免责处理,对41名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六)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标本兼治持续深化。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全年受理信访举报386件,处置问题线索190件,立案76件77人;其中监察立案14件14人,采取留置措施6件6人;立案查处科级领导干部13人,特别是严肃查处了刘晓伟、袁景福等多名腐败分子。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完善与司法、行政执法机关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移送各类问题线索109件。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带电”作用,督促出台村级财务监督管理办法、政府工程投资项目监管办法等13项制度。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突出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开展“三会一书两公开” ③警示教育,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初心湮灭之后》,组织各单位“一把手”旁听袁景福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办好廉政微广播,开展廉洁家书征集、廉洁家风教育日、集体廉政谈话等活动,全区上下崇廉尚廉氛围更加浓厚。

  (七)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巡察利剑震慑常在。制定出台巡察工作实施细则、选调优秀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专项检查组反馈意见整改,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全年对17个单位、103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对3个镇(街)进行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1482个,移交问题线索22件,五届区委巡察实现全覆盖。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向分管区领导通报巡察有关情况,督促各单位对照巡察发现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强化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出台监督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区领导带队参加被巡察单位反馈会、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联合会审整改方案、开展联合调研等方式,推动巡察整改责任落严落细。

  (八)全面提升能力素养,干部队伍更加过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区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第一议题,带头学懂弄通做实,做到知行合一。及时成立审查调查、巡察工作临时党支部11个,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全员培训,切实提高干部素质和专业能力,区纪委干部黄家衿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实行导师制培养年轻干部计划,促进年轻干部成长。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力度,系统内外交流干部19人。扎实开展理论调研,连续五年在全市反腐倡廉理论征文中获最好成绩。持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关怀,实现政治家访全覆盖。运用赵开江等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全面对照检查,严防“灯下黑”。

  成绩来之不易,实践证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必须努力锤炼过硬作风,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练就纪法贯通的业务能力,弘扬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有的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管党治党存在温差落差;“四风”问题时有反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仍然存在;有的领域廉政风险还比较突出,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问题时有发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养还有待提高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党和国家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廉洁章贡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加快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全力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在“五个作表率”中走前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章贡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把准政治方向,以更高站位践行“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忠诚、政治担当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监督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突出政治监督。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障全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保障“一区四中心”和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坚决纠治制度执行不规范、贯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巩固问题整改成效,确保按时交账、防止反弹。

  压实管党责任。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纪委履行专责监督责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政治生态评估、党风廉政意见评价、述责述廉、政治谈话等形式,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强化换届纪律监督,落实“十个严禁”④规定,坚决打击跑门子、搭天线、找关系等歪风邪气,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站稳人民立场,以更强担当维护群众利益

  保障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保障全面脱贫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严肃查处贪污挪用、骗取私分惠民款物等“微腐败”问题,不断巩固拓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推行小微权力清单、涉权事项报告公示、权力运行会商等工作机制,促进权力规范运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坚决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化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标“六建”工作,推进常治长效,巩固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成果。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严格执行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科学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持区纪委区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现场接访制度,提升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认真解决群众常年反映、久拖不决的典型问题。做深做实信访举报分析,增强镇(街)纪(工)委办理和处置信访问题能力,提高信访化解水平。

  (三)坚持改革创新,以更稳步伐推进体制改革

  健全领导机制。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市纪委市监委和区委报告重点工作、重要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情况。加强对全区政治生态的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工作建议,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深化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⑤和“三转”,以高质量改革推进监督体系更加健全,推动制度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完善、严格落实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依纪依法行使纪检监察权。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管辖罪名、证据、移送起诉、涉案财物等方面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工作机制,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效。加强与垂管部门、驻区单位上级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衔接,健全协作配合机制。

  凝聚监督合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衔接,着力构建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统筹联动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上级部署,推动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等有机融合,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开展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坚持和完善对镇(街)纪(工)委“两为主一报告” ⑥、对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 ⑦工作机制,加强镇(街)监督工作片区协作,围绕线索处置、监督检查等关键环节,提升执纪执法质量。

  (四)聚焦监督首责,以更实举措规范权力运行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科学精准处置问题线索,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健全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专题协商工作机制,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加强镇(街)纪(工)委、村(社区)纪检组织监督能力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面加强“一把手”监督。协助区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开展政治谈话,推动上级“一把手”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一把手”权力清单,落实落细“六个不直接分管” ⑧ “末位表态制”。实行“一把手”每周工作情况备存待查制度,探索对“一把手”开展政治家访,加强“八小时外”的监督。深化区领导和镇(街)、区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充分运用述责述廉成果。

  深入开展同级监督。落实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制度。健全重要事项及时报备制度,书面报告分管领域及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审批监管等方面履职情况,即时备案涉及婚丧喜庆事宜、婚姻变化等个人重大事项。深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履责提示,督促各部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督促领导干部对组织约谈函询、巡视巡察反馈、群众反映等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清楚、谈透彻,提升同级监督针对性、实效性。

  (五)坚决惩治腐败,以更大力度一体推进“三不”

  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等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工程招投标、项目审批、大额资金支出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建设、资源开发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加大对政法、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惩治力度。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参与民间借贷问题专项整治,让干部收敛收手,避免积小错为大错。

  强化查案治本功能。针对发现的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等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督促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部门,不断完善监管机制、防控廉政风险。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强化纪检监察建议书刚性执行,深入推进“一案一整改”,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发挥区委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探索与公安、医疗卫生等部门建立协查协作绿色通道。

  筑牢廉政思想堤坝。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查办案件过程变成教育人、挽救人、改造人的过程。强化警示教育,常态化做好典型案例通报曝光,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章贡廉洁文化元素,打造廉政文化教育阵地,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六)坚持常抓不懈,以更严措施深化作风建设

  持续发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审批执法等关键环节、基层站所等易发单位,深挖细查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等问题。强化对公务、商务接待的监督检查,着力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聚焦公车管理、经费审批、财务支出等重点环节,消除监管死角,堵塞管理漏洞。

  深化整治作风顽疾。主动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健全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督办、优先查办机制,严肃查处干部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吃拿卡要”、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高度警惕“低级红”“高级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变种、新动向,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政策,坚决纠正喊口号、装样子、刻意留痕等行为,让广大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弘扬新时代苏区干部好作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促进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落实“三个区分开来” ⑨要求,加大容错纠错减责免责工作力度,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者严肃查处。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帮助犯错的干部打开心结,重拾信心。

  (七)深化政治巡察,以更大作为提升巡察质效

  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把握中央、省委、市委对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围绕“三个聚焦”⑩,紧盯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着力发现“两个维护”不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等问题。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延伸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确保五届区委对所有村(社区)实现巡察全覆盖。

  狠抓巡察整改落实。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对五届区委历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全面盘点,坚决防止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落实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巡察组参与督促巡察整改“顾问制度”,推动健全整改监督体系。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做好整改情况公开和满意度测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动被巡察单位长效整改。

  加强巡察规范建设。制定2021-2026年巡察工作规划,高质量推进六届区委巡察工作。建立健全巡前调研、巡察接访等制度,拓展巡察问题线索来源渠道。不断强化巡察工作保障,完善操作流程,推进巡察工作信息化、精细化。增设巡察组,优化巡察机构和人员配备。实行新提任领导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制度,完善抽调参与巡察人员激励保障机制,有效发挥巡察“熔炉”作用。

  (八)加强自身建设,以更严要求锻造铁军队伍

  强化责任担当。区纪委常委会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区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示范,做到忠诚履责、担当尽责、勇于负责。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升专业能力。根据岗位性质、工作特点,着力拓展全员培训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内外交流,建立办案、审理、巡察等各类人才库,培养一批“师傅型”“种子型”选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着力打造信息化机关,不断提升日常管理、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水平。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加强案前培训和全流程管理,严格落实“手递手”、工作日志制度,确保办案安全。

  坚持严管厚爱。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执纪执法全过程监管,严格按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发挥好特约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坚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持续开展政治家访、谈心谈话,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前行,纵深推进廉洁章贡建设,为加快推进“一区四中心”建设,全力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努力在“五个作表率”中走前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章贡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释:

  ①六清、六建:均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术语。“六清”指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等六项行动,“六建”指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

  ②“三化”建设:乡镇纪委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建设。

  ③三会一书两公开:召开支部处分决定宣布会,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会,印发个人忏悔书,向党内公开有关案情,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

  ④十个严禁: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干扰换届。

  ⑤三项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

  ⑥两为主一报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⑦三为主一报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日常考核以上级纪委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⑧六个不直接分管:党政正职不得直接分管人事、财经(务)、工程项目建设、大宗物品采购、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事项。

  ⑨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⑩三个聚焦: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