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智慧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10:03:27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政治智慧。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些政治智慧,有利于更好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

  (一)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也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伟大变革的根本原因。党的二十大报告没有直接写“两个确立”,但通篇贯穿着“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政治要求,这是报告的灵魂和红线。

  “两个确立”不是凭空产生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深刻洞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从新时代实践需要出发,作出的重大政治抉择。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是基础和过程,集中是目的和保证。没有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团结统一就无法实现。没有核心,集中统一领导也会落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领导核心。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根基。如何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则是党的领导方式问题。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坚持党对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以贯之的。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上认识更加全面深刻。一是把党的领导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中来考察,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二是厘清了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关系,强调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权力是不可分割的。要适应不同领域特点和基础条件,不断改进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三是厘清了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同各方面的关系,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四是厘清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全面领导之间的关系,强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五是阐明了确立和维护核心的根本目的,强调确立和维护核心,从根本上讲,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维护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确保红色政权和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确立和维护核心的政治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制度逻辑有了更全面深刻的把握,在实践上就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仅在政治上旗帜鲜明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而且更加注重通过完善制度来维护核心,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二)

  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紧密相连的是保持党的核心和指导思想长期稳定。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为13个方面,其中第一个方面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具体讲,就是保持党的核心和指导思想长期稳定的优势。

  我们党历来重视领导体制和组织制度建设。我们党取得全国政权后,开始了长期执政,逐步形成了定期召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制度,实现了党的领导层有序更替。这是有政治上、战略上的深远考虑的。一方面,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只要党保持团结统一,国家就能稳定发展。哪一种体制有利于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国家政治稳定,我们就实行,这是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体现。另一方面,我们党的领导和执政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保持党的核心和指导思想长期稳定,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保持发展的稳定性、连续性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十分有利的。

  我们制度产生的历史文化土壤与西方国家不同,发展演变的社会条件也不同,不能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模式。我们党是唯一的执政党,是长期执政的党。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搞的是“接力赛”。西方国家大多政党林立,实行政党轮流执政,搞的是“拳击赛”。随着历史的推移,我们的制度优势越来越明显,这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领导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党的核心和指导思想长期稳定,是现实需要,也是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有智慧把握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强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维护党的核心和指导思想长期稳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复杂形势下更好地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这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三)

  “两个结合”是百年来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创造性地提出“两个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又作出深入系统全面的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提出“两个结合”,反映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客观规律的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种子在中国生根发芽,必须从中国的土壤里汲取养分。中国的土壤,既包括当代中国的实践土壤,也包括中华五千多年的历史文化土壤。实践是鲜活的,而历史文化底蕴则是根源性的,可以浸润化育,也可以常用常新。“六个坚持”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党百年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践经验的升华,也为我们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提供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

  “两个结合”不仅具有理论创新的指导意义,更有文明发展的指导意义。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靠的就是“两个结合”。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迄今为止最科学的理论,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成功运用于中国的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形态转化为文明形态,这是一种比资本主义文明更高级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吸收借鉴世界一切有益文明成果,而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融汇古今中外各种文明优长的中华民族当代文明。从未来看,中国式现代化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华文明的结合中才能找到正确方向。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

  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有信心繁荣发展中华民族当代文明,而且有信心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判断,为新时代我们党制定大政方针和战略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国际社会把握国际局势和世界趋势提供了思想武器。

  作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有充分的现实依据。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自诞生以来,还没有取得与资本主义如此接近的实力,延续了几个世纪的国际政治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二是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大国博弈更趋激烈,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国际秩序面临重构。三是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新洗牌,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动。四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世界经济结构和产业分工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五是全球性问题加剧,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重大安全风险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

  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能否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决定的不是一时一役的胜负,而是战略上、全局上的被动与主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应对百年变局上深谋远虑:一是强调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国家利益为重、国内政治优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把国内政治作为治国理政用劲发力的基本方向,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二是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重组的挑战。三是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走自己的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在保持自身发展独立性的前提下用好外部资源。四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等在世界上有影响力、号召力的理念和价值主张,强调维护现有国际体系、国际秩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塑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对百年变局,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正义事业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兼顾了国内和国际、发展和安全、自身发展和造福世界,体现出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普惠的鲜明特点。这对于我们在百年变局中抓住战略机遇、化解风险挑战、赢得历史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五)

  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确保政权长期存在,毛泽东在“窑洞对”中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让人民监督政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党的自我革命。

  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面临的难题是任何其他政党所没有的,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和平年代,我们党面临的危险更多来自内部,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牵涉的关系更加错综复杂,腐败的形式更加多样而隐蔽,既有理想信念方面的问题,又有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既有经济领域的腐败问题,又有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既涉及国内,又涉及国际。克服“和平积弊”,跳出“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怪圈,更需要勇气、智慧和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进行的一场成功的自我革命。

  党的自我革命贯穿党的生命全过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党的二十大在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和经验基础上,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一方面,从全面从严治党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站位更高,内涵更全面,更能体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定性和彻底性;另一方面,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从制度层面去解决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实践要求、内在动力等问题,开辟了制度治党的新境界,有利于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这为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为我们党继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时代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有足够的智慧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化解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