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纪检监察谈话调查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09:59:19
分享到:
  〔内容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提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纪检监察队伍必须担负起管党治党的的重大政治责任。案件查办是纪检监察的主业,而谈话调查则是纪检监察部门常用的手段之一。在新形势下要更好地把好“监督、执纪、问责”关,实现文明安全办案的目标,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当具备过硬的综合素养。本文结合自己一点粗浅的实践体会,试图从操作实务层面探析有关谈话调查的策略与方法。

  〔关键词〕纪检监察 谈话调查 操作实务

  谈话是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检查的常用手段,谈话调查的能力如何,关系能否成功突破对象,查清对象违纪、违法事实,顺利地完成案件查办任务。因此可以说,谈话调查是实现案件检查任务与目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谈话过程是办案人员与违纪对象的心理攻防战。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对谈话调查工作提出了更为规范和严格的要求。随着有效谈话时间的大幅缩短,“两规”措施的少用、慎用,对谈话技能更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谈话的压力明显增大。因此,不管是外调查证还是内审谈话,每位办案人员必须从操作实务层面,切实地提高谈话突破能力。

  一、谈话准备

  (一)了解对象

  谈话实质即是一个办案人员与违纪对象心理交锋的过程,是心理攻防战。既然是战斗,就不能不了解对手。在谈话之前,我们必须对对象有相应的了解。需了解对象的自然情况,基本履历,个人成长历程,其生活和工作的环境,家庭成员、社会关系和交往情况,个人习惯、好恶等,了解对象所属地域的风土人情。谈话过程实际上也是双方相互了解的过程,在对象了解谈话人员之前,我们必须要先期对对象有一个感性认识。

  (二)占有资料研读线索,充实知识储备

  谈话前,务必认真研读相关的案件线索,以“大胆想象,小心求证”的心态,尽可能多地占有相关资料,并细致分析线索和资料所反映的信息量。同时,还应不嫌麻烦地认真梳理违纪问题所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规定,做到在线索研判和知识储备方面胸有成竹。

  (三)慎重初谈,判断突破方向

  违纪对象都有企图逃避查处打击的侥幸心理,在谈话交锋过程中,必然会不断刺探、捕捉办案机关掌握了他哪些违纪问题,以便自己拿出相应的对策对抗调查。因此,我一向坚持认为初谈务必慎重。即第一次谈话即便不能成功突破对方,至少也不能让对方抓住我方的弱点,以免造成下次谈话被动。一般来讲,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纪问题,都与对象岗位、职责、利益追求所涉及的公权力有关。我们可以先期充分了解对象相关职责存在的违纪风险点,从可能以权谋私的环节和关节入手,小步谨慎推进,撕开对象部分或较小违纪问题的面纱,为下一步判明案件突破方向打好基础。

  二、谈话进程

  (一)营造有利的谈话氛围

  1、尊重对方人格,保障对象合法权利。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被人尊重,即便犯了错误的人也不例外。在谈话伊始,不妨与对象“约法三章”,如相互尊重、实事求是、遵守规定讲规矩等,约定谈话双方都予以遵守。对象一般在开始时没有防备,从约定的内容上也看不出任何与案件有关的端倪,但看似无关紧要却为后面的谈话奠定较好基础,因为话语的主导权始终是掌握在我方手中,对象一旦说谎,我方即以“约法三章”责之,对方即使不承认,但其会产生羞耻感的内心暗示,加之谈话期间的孤立感和信息不对称,在心理上对方会逐步丧失优势。

  2、始终主导谈话氛围。办案人员的谈话主导能力非常重要,实践中常有些同志急于突破对方,脾气急躁甚至与对象发生争吵,导致谈话难以继续的情况,这是谈话主导能力不足的表现。须知我们谈话的紧张、宽松氛围都是围绕谈话突破服务的,我们必须始终能够主导谈话的氛围,想紧张时就紧张,想轻松时就轻松,能做到这样,整个谈话的氛围你就掌控了。

  (二)步步为营,请君入瓮

  1、不急于求成,小步推进。随着谈话的继续,精明的对象会逐步了解、熟悉谈话人员的性格、言谈风格。案件查办是个寻找证据、去伪存真的过程,前期我方掌握的信息往往有失片面和不准确。在尚未完全突破对象心理之前,谈话人员不宜急于求成,大幅度地透露过多信息给对方,以免造成失误。应引而不发,宜多听对象说、积累其矛盾点、记住其无意透露的有效信息。宜多说思想教育方面的话,旁敲侧击找出新的切入点。

  2、思路周密、滴水不漏。在谈话中,应紧扣对象履职方面可能存在以权谋私的环节发问,除了职责风险点以外,人情事故往来违纪、朋友哥们义气违纪、为求工作业绩、政治进步、经济利益而违纪等方面,也是很好的谈话素材。在话题选择上可以大胆想象,但具体发问时,表达的信息不宜太精确,不能让对象捕捉我方的真实意图,但应让对象有较宽泛的回应空间,好像有所指、好象指此又好象指彼,让其产生你已掌握他较多的违纪问题的判断。对象往往在不确定时,会通过直接向谈话人询问,或自言自语的方式假装回想、解释有关问题,企图刺探我方的反应。我方此时应当内紧外松,即看似不关注,但实际时刻注意对象的反应,既让对象对你捉摸不透,又为自己后期谈话、突破、扩大战果准备素材。

  3、设问科学严谨,不指供诱供。问话是一门学问,在谈话过程中,设问务必要科学严谨。一方面要让对象能免准确理解问题的意思,以免造成问答不对称、对象同一问题前后供述矛盾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也要防止对象钻空子,不给对象对此问题在后面编故事、说谎话的机会。问话还应客观、中性,不先入为主先予定性,以免造成对象加剧对抗心理,产生对谈话人员的不信任感。问话更不能指供诱供,这既不为谈话纪律所容,也是无效的、失败的谈话。

  4、情绪营造,释明政策,给予出路。谈话也是双方情感交流的过程,在突破时氛围一般是紧张的,在谈心时氛围一般是柔和温情的,这都需要谈话人员有意识地营造、牵动对象的情绪。在对象思想动摇时推一把,促其坦白交待;在对象自暴自弃时要拉一把,释明政策,给予出路,让其始终保有期望。

  (三)谈话记录

  1、记录人与主谈人员之间须有默契的配合。有时为突破对象需要,先用脑子记,或只记要点,甄别对象供述真伪后再予正式记录,防止对象“投石问路”、“丢卒保车”,逃避打击,误导谈话人员。

  2、谈话记录要达到“三性”,即客观性、准确性、规范性,所记录的违纪事实还应具备“四要件”,即违纪的主观、客观、主观方面、客观方面。做到实事求是记录,关键表述尽可能用对象原话、原汁原味、准确地反映对象所表达的本意。

  3、反复地、多角度询问,以确定对象陈述的稳定性,防止对象翻供,方便外调查证。

  4、保障对象的阅看权和修改权。

  三、谈话心理战的几个阶段:交锋—相持--突破

  但凡事预则立,违纪对象都有畏惧、逃避打击的心理,所以谈话双方交锋、相持与突破的过程在所难免。因个人成长环境、文化修养、岗位职责、社会阅历、脾气秉性不一,违纪对象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所表现出的心态也是不一样的,谈话人员如能较好地摸准对象的脉络,打破其侥幸心理,对于突破案件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谈话交锋

  1、树立强大自信,敢于碰硬与突破。不管面对任何对象,在任何情况下,谈话人员都应树立强大的自信,不管对方是什么人,我以平常心待之,不管对方有何违纪问题,我必突破之。这些自信来源与组织力量、违纪线索、我方的心理优势和对方的孤立。谈话时应视情刚柔相济,用坚定的表情、不容置疑的语气,让对方感受到自己强大的自信,打击对象的自信,让他产生你早已成竹在胸的判断。

  2、逻辑严密地实施包围式谈话,断其后路。使用逻辑推理式发问的方法,围绕违纪问题要素,遵循逻辑规则,科学严谨设问,绝不能隐含推定事实进行发问。一是宜隐藏发问目的,从外围了解入手,不惊动对象,逐步收集有效信息,一步一步向案件事实接近,达到最后触及违纪事实的目的;二是选择好话题的切入点,求得根据设问能得出对方肯定或有较大可能实施了违纪行为或知道有关违纪事实的结论或推断,以利进一步映证、查证;三是换位思考,合理预测对象可能存在的退路,通过分步设问有效地阻止、化解这些退路,以求渐渐地缩小对象的回应范围,促其最后只能走向供认违纪问题一途。

  3、谈话气场掌控。谈话中要善于掌控调度谈话气氛,充分利用语气、表情、肢体动作、谈话环境,或制造紧张气氛、或低语缓和、或义正词严、或谈心交心等。始终调动对象的情绪为我方所用。

  4、眼神的运用。谈话人员谈话到关键处时眼神应紧盯着对象,精神高度集中,透过对象外在表现关注其内心变化。同时也应要求对象回答时与你对视,对象说谎时往往是不敢与我方对视的。有时可以通过眼神的力度来压迫、迷惑对象,一方面使对象不断强化压力感,不断打击其心理防线,另一方面也可通过眼神向对象传递信息,让他产生自己问题已全被组织所掌握的判断,从而产生被孤立、很无助的感觉。

  (二)谈话相持

  1、压迫性谈话,多点出击。对于侥幸心理较强的对象,线索不明朗时,可视情以海谈式发问、跳跃式发问、突击发问、连续发问、快速追问等方式,问话有如机关枪射出的子弹,点多面广,让对象无睱反应,不知你意图所在,来不及编造谎言,使其高度紧张不知所措。用党纪国法的高压态势,打击对象的嚣张气焰。

  2、怀柔式谈话,削除对立。谈话当然应该是张驰有度的,应时刻注意刺探对象被突破的可能,不断尝试抓住突破的时机,用朋友式交流的方法,从关心对方,换位思考,感同身受的角度,缓和气氛,消除对象的对立情绪,促其对党纪国法敬畏,对自己所为愧疚。

  3、肢体语言运用。谈话人员可以利用来回走动,或站在对象身旁,甚至也可以坐在对象旁(注意区分男女对象)交流,用严厉或关心的眼神沟通等方式,通过用语气、语速、语调的调整,营造压迫感或亲近感,达到对方逐步由对抗转而信任我方的目的。

  4、谈话人员配合。谈话不应是独角戏,两名谈话人员应该有默契地分工配合,即俗话所讲的“唱红白脸”,一张一弛。对象精神可能松懈,甚至可以犯错,但谈话人员精神必须高度集中,不能出错。

  (三)谈话突破

  1、适当的证据使用。谈话对抗具有反复性。谈话人员在交锋和相持中,应抓住几处对象出现的矛盾和错误,不断零敲碎打,也可利用所掌握较扎实的证据有意无意透露出点滴信息,用“组合拳”接连打击对象的内心自信,使其慢慢产生大势已去的心理颓势,最终击溃其心理防线。

  2、放大对象悔过心理,适时减轻对象犯罪感。必要时,可将对象过错予以放大,讲明一错再错将对自己、对家人、对组织造成的恶劣后果,使其背负上党纪国法和道德亲情包袱,推动对象警醒。当对象有所松动时,还要适时帮其松绑,从“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做人原则、交朋结友等角度,减轻对象的罪恶感,帮助对象找回违纪前的自己,培养正义感,促使其幡然悔悟。

  3、突破时的在意与不在意。即对关注的事项装做不在意,引导对象谈其他以扩大战果。对象关键陈述不打断,促使对象连续陈述无时间反思编假话。

  4、做好出路选择和感恩的两篇文章。一是帮助对象做好出路选择的文章。从朋友的角度,耐心向对象释明党的政治纪律、法律规定,提醒、建议、帮助对象做出正确的、对自己有利的选择,推动其正视错误,坦白问题。二是给对象做好感恩的文章。对象所关心的方面,往往即是其性格弱点所在。紧紧抓住对象所关心、在乎的人或事,酝酿、培养其感恩情绪,从亲友期盼、个人追求、组织关心等角度,促其交待违纪问题,悔过自新。

  5、以情动人,谈心关心。谈话期间的封闭性和信息不对称,会让对象逐步产生被孤立的感觉,谈话人员如抓住合适时机,把自己摆进去,设身处地地为对象考虑,从细节方面关心对象生活、个人家庭情况,从党纪国法方面关心对象今后出路,往往会让对象产生、增强信任感。

  6、谈话须注意对象供述的稳定性。为利于外调查证,防止对象翻供,在突破对象心理防线后,谈话人员务必保持冷静,还应注意从多角度、反复地询问对象供述的违纪事实,结合已掌握的情况甄别真伪,以固定谈话成果,确保对象供述的稳定性。

  总之,每位办案人员职业素养、个人阅历、工作经验不同,都会形成自己独特的谈话风格。虽然谈话无定式,但也总有些许规律可循。不管怎样的谈话方式,其最终都是为案件查办服务的。纪检监察工作者只有具备过硬的素质,掌握科学管用的谈话技能,以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才能顺利突破案件,准确打击腐败分子,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黄家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