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激活赣南客家“廉洁基因”,培育“廉洁齐家”良好家风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11:21:39
分享到:


  〔内容摘要〕良好的家风是拒腐防变的重要疫苗,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赣南客家推崇宗谱文化和禁忌习俗,家训家规要求严格,蕴藏着丰富的“廉洁基因”。其中崇公奉公的“公私观”、 崇廉拒腐的“清廉观”、 崇俭戒奢的“价值观”和 甘于奉献的“幸福观”,符合“廉洁齐家”良好家风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家风建设的重要资源。培育良好家风,要梳理赣南客家“廉洁基因”范畴和范本,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依据;要创新活动载体、搭建活动平台,使廉洁家风成为群众活动;要结合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研究“廉洁基因”的内在传承,创出赣南客家廉洁文化特色。

  〔关键词〕赣南客家 廉政文化 廉洁基因 家风建设

  赣南是客家人聚居的大本营之一,在五次大迁徙中形成了独有的客家文化。包括以“客”为中心“寻根文化”和以“家”为中心的“宗族文化”,同时孕育了以民风民俗、家训家规为载体的“廉洁文化”。习近平强调,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赣南具有深厚的廉政文化底蕴,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中,激活蕴含在赣南文化土壤中的“廉洁基因”, 就能有效建设“廉洁齐家”的良好家风。

  一、赣南客家“廉洁基因”的基本范畴

  赣南客家“廉洁基因”与赣南客家文化一样,内容博杂,散布面广。但对照新《廉洁自律准则》,研究赣南客家民风民俗、家规家训、宗庙门榜文化载体,就可梳理出“廉洁基因”的基本范畴。

  (一)克己复礼——崇公奉公的“公私观”

  赣南客家在迁徙中形成了先公后私的家国意识,秉承了克己复礼、兴学从善等优秀文化,把为朝廷、为国家效力融进宗脉和家风传承下来。

  首先,为公扬名。对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的族人、为国捐躯的仁人志士,赣南客家人会在族谱加以称赞,并立碑立牌立门榜,以教育后人效仿。《同口陈氏七修族谱》载,汝南陈氏唐开元陈旺良迹匡庐,遂定居义门。三八祖名显,官授两淮制置,子习颜为临川县尹,继调任虔化县令,北宋仁宗间徙居雕峰(今宁都县钓峰乡) 。把官职写入族谱。在章贡区水东镇,因宋咸淳十年池梦鲤中恩科状元,至今还保存清代在其旧居遗址兴建的池家宗祠,高悬“状元第”牌匾以褒扬。在赣南红色革命中,多少为国效忠、为民效力的壮举在宗庙家谱中予以大肆赞扬。

  其次,为公扬善。赣南客家大量俗语、谚语和故事传说,蕴含着奉公、为公、利他的思想。如宁都谚语“九十九工害他人,一百工害自家。”就是说你害他人的同时会加倍伤及自己,劝人多行善事、多为国家、多利他人。在客家信仰中,还把为公、利民称为“种善因”。在捐资兴学、修桥补路、宗庙建设等方面主动捐献,清道光二年至四年,宁都梅江书院重修,当时有不少目不识丁的老妪将平生积蓄捐献办学,如彭升选之妻许氏,把积攒了四十多年私房钱三百两银子捐献给梅江书院。 同时,对于损公肥私、钻营投机等行为的人进行诅咒,赣南歇后语:“棺材里伸手——死要钱”。

  再次,为公扬节。成不了大名,干不了大事,但可保持好高节,这是对普通人的价值要求。要与人为善,上孝下悌。在宁都半班戏中有喝稀饭,甚至挖手上的肉煮给家婆吃的妇女,成就了孝的美名。要崇名尚节,让损名毁誉成为过街老鼠。如赣州谚语“认理不认人,帮理不帮亲”,倡导摆脱亲与私的束缚,做公道公正之人。甚至对祖宗神明誓言,宣扬违背名节、有损列祖列宗名分的将受报应等唯心思想。让人有所敬畏,不做伤天害理之事,做一个虽不出名但也无污名和骂名的守节之人。

  (二)严规守礼——崇廉拒腐的“清廉观”

  重规矩、守礼节,是客家人的鲜明特点。正因为如此,他们对于礼法的敬畏、对于节气的操守显得更为苛严,形成了崇廉拒腐的“清廉观”。

  一是清廉入家规,严格要求。安远《民国濂江杜氏族谱》所订规训就有厚风俗、守法纪、敦朴实、禁封斋、禁赌博等内容;崇义《萧氏合修族谱》中的《兰陵堂家规》就有习正业、尚勤俭、戒赌博、息争讼、理公堂的要求 。这些规定体现了从严要求族人严守家规、知礼守法、清正廉洁、以理服人等思想和规矩。客家人的家规礼法很严,同宗族之间辈分要清楚,称呼要准确,生活中要向长辈请安、敬烟、让座、让路,不能乱了礼法。

  二是清廉入彰否,赏罚分明。在很多姓氏宗族中,对于清正廉洁、公道公正等行为进行表彰,而对于贪桩枉法、污名辱节等行为予以重惩。赣县郭瑞科规定,“主宗族祀事四十余年,每值祀礼毕,昭穆坐定,必表其孝悌、力田、勤学者,命司簿给胙加厚;反是,立命司簿书记所犯多寡,予罚。 把清廉和节操突出者纳入宗族表彰,以导民情、正风气。同时对干出有损列祖列宗英名的事情的进行严惩,如石城温氏雅儒堂元秋公房族谱规定:上干天怒见绝祖宗,除惩处外,削族除名。 让其背负数典忘祖的骂名,在社会上难有立足之地。

  三是清廉上门榜,立祠传承。赣南客家常在农村厅堂上方画或挂“门榜”,以彰显先贤品格或姓氏来源等。如黄姓的“叔度高风”,反映东汉黄叔度的高尚品行,赞扬其“澄之不清,淆之不浊”出淤泥不染的品格。杨姓的 “四知传芳”或“清白人家”,叙述东汉杨震为官清廉,以“天知,地知,子知,我知,何为无知者”拒绝行贿人“暮夜无知者”的诡辩。 还有“桂馥兰馨”、“兰桂腾芳”、“廉吏名高”等,告诫后人要志节高尚、廉洁为民。有为先贤立节立祠的,宁都孙立节北宋时以清正刚直、依法断案闻名,为苏东坡、朱熹称道。 孙立节去世一百多年后宁都县令又为其立节,并为他及其祖父等立祠,名为“孙氏四贤祠”。

  (三)艰苦朴素——崇俭戒奢的“价值观”

  赣南客家人在不断迁徙的艰难和创业的艰辛中形成了独有的品格,传承着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养成了崇俭戒奢的“价值观”。

  一是推崇勤劳节俭的美德。客家民风民俗推崇勤俭节约。大年初一要吃芹菜,因为“芹”与“勤”偕音,新年第一次上街购物一定要买芹菜和大蒜,意为“勤劳,又会划算。”农历正月初七称为“羹汤日”,要吃由米、豆、花生、番薯、芋头、大蒜、生姜等共煮的“七种羹”,俗说:“吃了七种羹,男子女子做零星。”意思是从这天起,大家要开始新的一年工作劳动了。还有很多对勤俭称道、对懒汉嘲讽的俗语,如“瘸有用,瞎有用,懒人就冇用”、“懒人屎尿多”、“俭食得食,俭着得着”等。门榜、春联也推崇勤劳节俭, 悬挂“耕读传家”、“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等门榜;“勤劳致富” 的春联横批也倍受青睐。

  二是推崇艰苦朴素的精神。“闽粤客家在初入赣南时,由于城镇或平旷肥沃之地已为‘本地人’所占有……所以只好据山垦荒,或为人佃耕” 。 在与土著人共处中养成了坚强的吃苦、隐忍品德。正所谓“三尺裤子四尺带,捆紧肚皮争世界”、“不怕难、就怕不耐烦”等,始终保持吃苦吃亏和努力奋斗的乐观精神。节俭不等于吝啬,客家人很重视交情,施舍大方。俗话说:“人情要长,数目要短”,“作伐告化唔会穷,日日做贼唔会富”。在苏维埃时期,客家妇女虽艰苦朴素,但积极捐款捐物支持革命和根据地建设,仅瑞金一县捐献银饰数万两。

  三是推崇戒奢㧕华的风气。客家人崇俭戒奢、反对骄奢淫逸。赣州姚府里巷姚总兵儿子的“败家”故事一直流传,成为警示后世的典型事例。不少俗语也警示和劝导人们节俭持家。如“丰年当歉年过,碰到歉年不挨饿”,指出节俭就是为了明天不挨饿;“雪怕日头草怕霜,办事就怕讲排场”,告诫人们要低调节俭。在赣南民歌中也体现崇尚俭戒奢的思想。如《十劝郞》“你莫学那浪荡子,今朝有酒今朝醉;饿坏肚肠惹是非。” 极力推崇正道,不花天酒地,做老实人。

  (四)先苦后甜——甘于奉献的“幸福观”

  迁徙是为了不迁徙,现在的吃苦耐劳是为了后人兴旺发达。这就是赣南客家人的先苦后甜、甘于奉献的“幸福观”。

  一是勤耕善作,主弱佃强。客家人迁入赣南,优质肥沃土地为“本地人”所有,他们只能比赣南本地人更能吃苦,开荒耕植,男女同耕同作,且将迁徙中带来的玉米、红薯等高产苗种进行播种,较快摆脱贫困。如“宁都三下乡的闽客,始则‘赤贫赁耕,往往驯致富饶’,后来竟‘役财自雄,比比皆是’”。 形成比“本地人”更富有的“主弱佃强”局面。

  二是耕读传家,苦尽甘来。由于当时赣南客家人耕作之地多为贫瘠土地,“男子谋生多抱四方之志,而家事多任之妇人。” 加之从中原迁来的崇文的思想和“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形成了边耕边读客家生活。《于(都)会(昌)瑞(金)刘氏联修族谱》:“读书上进可以光前裕后” ,鼓励支持族人读书。赣南俗语:“穷莫丢彘,富莫丢书”,把读书作为重要出路。明末清初时宁都人罗牧,幼年时在钓峰乡放牛,后经苦读,成为江西山水画派创始人。 正如谚语“有几多晴就有几多雨,有几多甜就有几多苦”。

  三是保家卫国,甘于奉献。客家迁徙避乱不是怕战争,而是怕作无畏的牺牲。他们对乱民暴动和藩镇之乱的残忍避而不战,但对事关国家社稷安危的大事却挺身而出、视死如归。钟绍京作为一个文官,在清除韦党中立下汗马功劳,后被封为宰相。客家出钱修建“围屋”,抵御贼寇的攻击,勇于保家。在苏维埃时期,多少人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打铁唔怕火星烧,连妹唔怕斩人刀。斩了头来还有颈,斩了颈来还有腰。就是全身都斩碎,还有魂魄同妹聊” ,连山歌都充满与敌人血战到底的革命精神。

  二、运用赣南客家“廉洁基因”培育良好家风的建议

  赣南的“廉洁基因” 源于赣南客家文化积淀,内涵丰富、分布广泛,其多样的文化载体让人亲切,其严格的家训宗法让人敬畏,其寓宗族文化于日常教育的方式能有效形成良好家风。尤其在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化提速中,不少民俗民风在淡化、民间曲艺在边缘化、禁忌规定在弱化、宗族联络在表面化,为此,激活赣南客家“廉洁基因”,培育“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尤为重要,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一)定格“廉洁基因”范本,家家拥有廉洁书

  教育必有本,引导必有据。针对赣南客家“廉洁基因”的文化载体较分散、观点较零碎的问题,要强化收集整理,着力构建家风教育范本。

  一要强化收集整理。建议相关部门分门别类,就民俗谚语、族谱族规、祭祀庙会、民间曲艺、先祖故事等收集整理,重点挖掘廉洁奉公、上孝下悌、勤劳朴素、耕读传世等廉洁因子,形成赣南客家独有文艺范本。

  二要注重精编实用。“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要融入乡情和族情文化,宣传忠孝礼制、民风民俗、家规家训;要结合现代生活进行解析,强化客家习俗、禁忌、饮食等科学性;要针对年龄、学识、生活和城乡的不同分类精选,使之通俗易懂爱学易记,编发给每个家庭。

  三要体现与时俱进。在传播形式上,要制作光、电、影“廉洁基因”传播载体,要将家风家训和廉洁文化融入旅游、游戏产业,印制连环画、年画、年历等,要把客家戏曲融入老年健身,建设家风传唱的草根队伍。要将宗祠、门榜文化融入城镇化建设,使其在新的土壤中生根发芽。

  (二)创新“廉洁基因”载体,时时传诵廉洁音

  赣南客家“廉洁基因”由来已久,其传播载体需要不断创新和发展、固化和延续,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承,成为家风家教的“好帮手”。

  一要抓住重要时节创新。要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日强化家风家教,在传播客家文化的同时,创新开展“讲述先祖故事”、“传统习俗大家谈”等活动。利用庙会、样神等场合,创新富有廉洁内涵的客家半班、采茶戏等,使民间曲艺减去“调情”的低俗,增加廉洁的雅致。

  二要把握文化规律创新。要支持廉洁文化创意和创新,结合家规家训创编客家儿歌、故事、传说,开展演讲、征文、歇后语、对民歌等活动,开展客家曲艺、民俗网络游戏创评活动等,全面激活“廉洁基因”。

  三要推动群众活动创新。家风教育是群众教育,不仅要创新活动载体、节目内容,而且要创新群众参与方式,使家训家规现实化,如章贡区钟氏家族结合崇文重教家规表彰族人升大学。 要持续开展家风家训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活动,举办“民间曲艺之清廉家风”表演等,让群众积极参与、时时传诵。

  (三)彰显“廉洁基因”特色,处处浓厚廉洁情

  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廉洁基因”作为文化的重要因子,应扎根当地文化土壤,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否则就会被淡忘。结合赣南当前发展趋势,要彰显“廉洁基因”特色、浓厚廉洁氛围,就要做到“三个融入”。

  一是融入新型城镇化,彰显建筑特色。在城区建设中要留住历史印痕,保护部分古建筑,以承载当地文化血脉和廉洁因子。要围绕特色乡村予以改造,对颇俱特色的围屋、门榜、宗祠等,要像上犹县保护门匾文化时统一规划和补助,使改建楼房继承原有文化,形成了特色村落 。

  二是融入旅游服务业,彰显文化特色。要围绕景点、古村落、博物馆三位一体的思路构建客家文化,将客家习俗、山歌曲艺、方言俗语、人物故事等融入到景区,要将客家文化与红色文化结合起来,让廉洁因子一脉相承,在讲好客家故事、红色故事中讲好廉洁故事。要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制作赣南客家廉微信、微电影、动漫沙盘、网络游戏等产品,增强传播影响力。

  三是融入客家文化研究,彰显理论特色。目前客家文化研究在客家人清正廉洁品格上有所缺失。望学者能从家谱、族规、习俗、禁忌、山歌、儿歌、曲艺、传说、人物等方面深入研究赣南客家的“廉洁基因”,形成独特品牌,为营造良好家风奠定理论基础。



  作者:彭华明

  单位:章贡区水南镇人民政府

  职务:纪委书记

  联系电话:13576690969;8386901



  参考文献

  [1] 罗 勇. 客家赣州[M].江西人民出版社,2004。

  [2] 赖启华. 早期客家摇篮——宁都[M].中华国际出版社.2000。

  [3] 周建新等.江西客家[M].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4] 谢万陆.千年风流[M].作家出版社.2001。

  [5] 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司.领导干部从政道德启示录[M].中国方正出版社.2013。

  [6] 龚文瑞.赣州古城地名史话[M].中共党史出版社.2008。

  [7] 周建新、温春香.客家民间信仰和地域社会研究[M].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14。

  [8] 赣南客家联谊会、赣南日报社.客家与赣南――研究论文选集[M].2000。

  [9] 万 陆.赣南历代名人传[M].中国文史出版社.1991。

  [10] 江西省赣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赣州市志[M].中国文史出版社.1999。

  [11]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2015年10修订。

  [12] 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党风廉政建设.[J]2016.5。

  [13]《 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编写组.十八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M].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2。

  [14]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M] .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5。

  [15]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M] .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6。

  [16] 张岱年.心灵长城[M].安徽教育出版社.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