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探讨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讲政治是监督执纪工作的灵魂
文章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0日11:08:44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是纪检机关依规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制度利器,是纪检工作的基本遵循。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执纪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履行职责。讲政治是我们的天性,讲忠诚是我们的天职。纪检机关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势、分析问题、谋划工作,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将“四个意识”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始终,保证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纪检干部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政治任务来担当,把管党治党监督责任作为政治责任来履行,把监督执纪工作作为政治工作来推进,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自觉,做维护党的健康肌体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忠诚卫士。

  担当政治使命,回归审查本质。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这个“责”,就是履行监督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体现的是权力与责任相统一,凸显的是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各级纪委要从政治和大局的高度把握纪检机关的职责定位,深刻认识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如果只讲权力不讲责任,对腐败问题不闻不问,在反腐败问题上无所作为,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大日常监督力度,从小处着力,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不能仅仅把查办大案要案作为政绩。纪委不是党内的“公检法”,纪律审查是党内审查,要把握好监督执纪工作的力度和节奏,在处置每个反映问题线索、审查每个违纪案件中,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切实转变谈话调查、审查审理方式,回归党内执纪审查的本质,用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唤醒被审查人的党员意识,使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深刻认识自己犯下的错误,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强化政治纪律,遵循程序规矩。监督执纪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制定《工作规则》,明确纪检机关在工作中执行党的纪律的具体程序和标准,回应党内和社会的关切,这本身就是政治。纪检干部在作风和纪律上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离党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要坚持纪律检查双重领导体制,监督执纪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确保执纪审查工作始终“在轨”运行。要严肃工作纪律,确立工作纪律就是政治纪律的理念,坚决守住底线、不触红线、筑牢防线。重程序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纪检干部要始终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严格规范立案条件、审查程序、审批权限和请示报告制度,排除干扰因素,确保纪委权力的行使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受监督。尤其是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遇有重要事项,应当及时报告,既要报告结果,也要报告过程,决不能先斩后奏、随意更改,更不能搞倒逼、“反管理”,这不是一般的工作程序问题,而是政治立场、政治纪律问题。

  增强政治定力,锻造铁军队伍。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执纪者必先受监督。《工作规则》用制度建设的实际行动向全党和广大群众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对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提出了更加严格的细化标准。要严把政治安全关,实行严格纪检干部准入制度,让源头活水纯净起来。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纪检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以身许党许国,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强化“正人先正己”的理念,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纪检干部的基因来培养,把自身过硬作为“金字招牌”来打造,始终对纪检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确保权力受到严格约束,随时随地经得起检验。坚持挺纪在前,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体现组织的严管厚爱;对私存线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违纪行为,要“刀刃向内”,从严惩处,并实行“一案双查”,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中共赣州市章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杨忠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