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监督

当前位置: 首页 > 派驻监督 > 正文

“室组地”联动做实“后半篇文章”
文章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09:33:17
分享到:

  “要发挥‘组’的行业优势和‘地’的地域优势,让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达到‘1+1+1﹥3’的效果。”近日,章贡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在布置以案促改等相关工作时要求。

  为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室组地”协作配合机制所体现出的组织作用、系统优势,选择典型案例在相关行业领域内全方位开展纵向分层次、横向分领域的联合警示教育,适时通报主要案情、宣布处理决定、播放警示教育片,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凝聚警示教育合力,促进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遵纪守法、廉洁履职。

  同时,该区还注重深挖个案背后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由“室组地”进行“联合会诊”,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加强检视剖析,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单位查找问题根源症结,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今年,该区纪委监委制发多份纪检监察建议书。其中,针对沙河镇原党委书记刘某受贿案反映出的工程建设腐败问题,向沙河镇有针对性地制发了监察建议,督促该镇在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以及廉政教育等方面切实加以整改,有效预防腐败风险。

  此外,联动开展专项治理也是该区“室组地”联动的重要举措。该区坚持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将个案查处和强化行业领域监管相结合,选准切入点,找准着力点,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调度“室组地”及行业主管部门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带动全行业全领域的全面整改。(章贡区纪委监委)